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工商银行 >> 正文
 
工商银行现金管理业务——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字体: 点击数: 双击滚屏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深化,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正在加快,这种进程逐步影响到地处内陆的我省,国内大的企业集团和东部沿海的企业将我省市场视为全国经济格局中未来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我省丰富的水利资源、植物资源和矿产资源成为它们越来越重要的未来发展的基础,于是非常急迫的进入我省市场。与此同时,省内企业也逐渐认识到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开始从计划式经济的格局转向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模式,开始注重量化的经营指标,从而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的经营与管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引进先进管理经验达到提高自身素质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在尝试迈出省门,在市场一体化进程中驰骋一搏。与此同时,作为国内最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始终坚持“客户需求高于一切”的经营理念,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为适应企业的发展推出了现金管理服务。

现金管理业务又称资金管理业务,是银行为协助客户进行有效现金管理而提供的收款、付款、账户管理和账户信息报告、流动性管理、资金池、投资、融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的组合方案。
  目前,工商银行青海分行提供的现金管理业务包含收款服务、付款服务、账户管理服务、流动资金头寸管理、代客理财等十余项现金管理解决方案,可以为客户提供完善的财资管理服务。截至8月末,全行已有42人取得初、中级财资管理师,并依托网点、资金优势向国有、股份等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积极推广以“财智账户”为主导品牌的现金管理业务以来 , 现金管理服务已基本覆盖了61%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向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青藏铁路公司等百逾家使用工商银行现金管理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现金管理业务组合的下属分支机构账户数量占全行人民币单位银行结算数的6%, 存款余额占全省单位存款余额的25%, 不仅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也为稳定存款、拓展贷款项目,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工商银行在业务发展中深切感到客户是银行发展的基础,银行要取得持续、快速的发展,只有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才能巩固和发展客户。现金管理是客户提高资金效率,降低风险的必然选择。因此,工商银行的现金管理服务的发展原动力来自于企业对现金管理的需求。20068月,工商银行青海分行为进一步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成立了专业部门负责现金管理服务,为全省各类企业提供符合企业发展的现金管理服务。

现金管理对企业来讲,首先它是企业借助银行这一平台,提高资金在企业内部的使用效率,减少外部融资,降低资金成本,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更重要的是,我省的企业在内部管理上与发达地区的企业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财务管理和资金成本控制方面。要让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去,成为现代企业的佼佼者,现金管理是企业经营中最基本的金融需要,一个企业可能不需要贷款,可能不需要并购顾问,但一定会需要现金管理。现金管理也是维系企业与银行协作关系的最佳纽带。

   现阶段,我省企业所面临的外部宏观环境演变比十年前更为激烈。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深化和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来自原材料价格上涨、大型规模优势企业的进入对市场份额蚕食的压力,企业要想获得生存和发展,必须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下功夫。而现金管理对企业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能有力支持企业目标的实现。

在外部市场方面,银行现金管理对于企业的战略意义主要有三点。第一现金管理业务在国外已有近三十年发展历史,而在我国刚处于起步阶段,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管理优化都将借助现金管理这一手段实现,企业必将充分利用银行这一外部平台提供全面的资金信息服务。其次,现金管理能够将企业和银行进行有机的结合,使企业的资金链得以延伸, 同时利用银行资金管理的业务优势和庞大的客户群体,对企业的发展形成潜在的交叉销售机会和业务组合机会,协助企业各项业务的全面发展。最后,通过开展现金管理提供了企业走出省门、国门,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最佳机会。现金管理是国外企业十分重视的银行业务内容之一,是跨国企业重视的服务内容,也是我省企业走出去后必然要加强的内容。

在内部经营方面,现金管理对于银行的战略意义也有三点。第一 ,银行正努力转入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思想,而开展现金管理正是体现这一理念的绝佳机会。通过开展现金管理。围绕客户需求整合现有的各类产品和整体优势,有助于上下通过业务的实际开展,更感性的理解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从而促进未来战略目标的实现。其次,随着我国金融政策的放松管制和直接融资的持续发展,国外的“脱媒”现象也将在我国未来出现,银行的盈利模式必将从以利差收入为绝对主体转向利差收入与中间业务收入并举的模式。开展现金管理有助于帮助银行逐步开拓中间业务收入。并建立中间业务收入模式下客户长期业务关系管理,逐步实现银行的盈利模式转型。最后,通过开展现金管理,能够有效整合银行的各类资源与服务,不断满足客户需求,适应市场发展。同时根据客户的不同业务需求,对客户进行细分,量身定做服务方案,满足个性化需求。在重点做好核心现金管理客户服务的同时,兼顾一般现金管理客户的需求,实现现金管理业务的整体推进,从而助推企业的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 责任编辑:
上一篇:青海工商银行法人人民币理财产品介绍
下一篇:企业年金新产品—“如意养老1号”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