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经验交流 >> 正文
 
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⑦
【字体: 点击数: 双击滚屏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落实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贴息等扶持政策,设立包括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在内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提高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比重。要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稳步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开展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

在两个月前,我国首批5家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开始招标发行,市场各方主体开始分享直接融资之利,迈出了积极探索的一步。

109,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曾接受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横店集团联宜电机有限公司等6家中小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注册,注册总额度2.52亿元,首期计划发行1.97亿元。之后,首批5家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开始招标发行,横店集团联宜电机有限公司等企业发行了资金规模从2000万元到5000万元不等的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从6.1%到7.02%不等。其中,横店集团联宜电机有限公司在1017当天,以6.4%的发行利率在银行间市场顺利募集到全部5000万元资金。

此次短期融资券发行,中小企业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迈出第一步,是对融资方式的创新,对于企业、商业银行、资本市场都具有方向性意义。业内人士认为,如何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管理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以此提振市场投资者的认购信心,并设立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完善评级、承销和认购制度,将成为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工作改进的重点。 

企业面临信用升级

与从银行贷款不同,短期融资券采用簿记建档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发债企业的信用状况是市场投资人认购的重要标准;而在短期融资券发行日前和存续期间,公司各类相关信息实施公开披露。

因此,发行短期融资券给企业带来的影响,除了降低融资成本外,更多的是企业在融资的信用形式上的转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发债企业已经开始具备“公众公司”的特征,企业将面临从银行信用到市场信用的升级。采访中,相关专家和发债企业负责人认为,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将促使企业优化治理模式和财务结构,对企业的信用建设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横店集团联宜电机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信用建设已经与企业品牌建设、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一道,被提升为企业的长期战略。

在与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多年合作中,联宜电机已经建立了良好的银行信用。记者采访期间,联宜电机刚刚获得2008年度中国农业银行“省分行级优良客户”称号。此前,联宜电机曾获中国农业银行“黄金客户”、国家级“重信用守合同”企业等多种信用称号。

获准发行短期融资券后,公司专设了信用建设领导小组。联宜电机副总经理王润英用了“多管齐下”和“常抓不懈”两个词来总结公司的信用建设策略。所谓“多管齐下”,是说联宜电机在品牌建设、研发投入、服务提升等多方面夯实履行信用的能力,在财务公开、信息披露、照章履约等方面切实建立和维护信用。而“常抓不懈”是指联宜电机多年如一,将信用建设融入公司的日常运行细节,使其得到全面、充分的贯彻。

此次发行短期融资券募集的5000万元资金,联宜电机计划用3000万元归还中国农业银行东阳市支行的流动资金贷款,其余资金将用来弥补企业运营资金缺口、满足企业正常运转需要。“公司将管好资金,用好资金,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用,用心生产、诚信经营。”王润英说。

短期融资券发行前,各发行人均遵照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相关规定,公开发布了发行公告、募集说明书、财务报告、法律意见书等相关信息。在中国债券信息网深圳市中兴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200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风险提示、募集资金运用、发行人财务状况、资信状况、纳税情况、违约责任等重要信息分章节详细列示。按照相关规定,在融资券存续期间,发行人定期披露年度报告、审计报告、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等重要信息,并及时向市场公开披露可能影响公司偿债能力的重大事项。“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进行信息披露,接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自律管理,都将给公司的规范管理和稳健运营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兴集成电路总经理孙迎彤说。

发行制度尚待完善

选择发行短期融资券,是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和集思广益的结果。此前,人民银行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地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进行调研,交易商协会也曾多次组织各方召开座谈,共同商讨中小企业融资路径。“发行短期融资券经过了多方综合考虑,是当前形势下最现实的选择。”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说。

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推出,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之渴;推动了债券市场结构的优化和品种的丰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使其身份由放贷方向承销商转变,银行风险结构和收入结构得以优化。“贷款和存款脱离商业银行,金融实现非中介化,这将是金融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将给我们带来改革与创新的动力。”中国农业银行债券业务处负责人胡挺说。

但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如企业规模较小、信息披露透明度低、缺乏合格抵押担保品、公司治理薄弱等,对发行制度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信用级别较低的中小企业直接面向债市融资,搭建担保体系至关重要。本次发行短期融资券的5家中小企业中,仅有联宜电机与中兴集成电路2家企业实行了担保,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融资成本。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产品创新部副主任王蔚认为,设立包括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在内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兴集成电路总经理孙迎彤则认为,对担保体系施行扶持举措,包括鼓励地方人民政府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公司的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等,将有利于激发短期融资券二级市场的活力,促成中小企业顺利融资。

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中,在取消投资主体的限制、放宽投资主体的范围方面,也尚待改进。目前投资者的构成,主要还是银行、保险和基金,投资主体较为单一。业内专家认为,加强市场培育力度,增强投资人投资决策的独立性,势在必行。在短期融资券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发行定价、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也仍待确立和完善。

对于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注册发行,交易商协会一直在接受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项目的注册材料,“协会不仅将继续推出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产品,还要组织市场成员深入研发适合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其他产品。”王蔚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上一篇: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⑥
下一篇: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⑧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