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经验交流 >> 正文
 
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⑥
【字体: 点击数: 双击滚屏

“这是一种服务中小企业的新尝试,我们把已经贷给中小企业的款,通过发行证券来提前回笼,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和利用效率,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浙商银行从“服务中小企业”的定位出发,丰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式的又一创新举措。

作为境内第一单,浙商银行发行了额度为6.96亿元的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浙元一期”,提高了信贷资产的流动性,获取了更多的资金专项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保证了自身运营的可持续性。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测现金收入的资产或资产组合,转化成由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作担保、可自由流通的证券,销售给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一种融资方式。信贷资产证券化即是金融机构将具备上述特征的信贷资产实施证券化的过程。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分为资产支持证券和抵押贷款证券两大类,前者包括企业贷款(含中小企业贷款)、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消费贷款、不动产权益抵押贷款等为标的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后者则主要是以住房按揭贷款为标的资产的证券化产品。

“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对于我们这样的以中小客户为主的银行来说,不仅仅是一般的金融创新,通过研发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产品,银行可从投行的角度摸索出一条跟踪中小企业成长的战略和县域商业金融主渠道定位的综合服务的道路,在资本市场和县域金融之间搭建一条市场化通道,从而提高金融效率。”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浙商银行此次发行的期限不超过1年的2008年“浙元一期”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改变了以往资产证券化项目单纯面向大中企业的做法。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量众多、管理成本高、信用风险高的特点,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的尝试逐步实现了简化处理贷款客户关系原则,降低贷款管理成本,有效管理贷款的信用风险,通过证券化技术来突破传统信贷业务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限制。

从筹备到成功发行,“浙元一期”最关键的也是难度最大的环节,主要是资产池的构建、证券的销售和抵押权的转移登记。资产池的构建从表面上看是比较简单的,也就是按照筛选标准来筛选。但这个筛选标准的确定必须要考虑多个因素,因为并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

这个标准除了要满足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证券化项目的一般要求外,按照这个标准筛选出来的中小企业贷款,必须能增强市场投资者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信心,对改善信用评级的结果有用。为了打消市场投资者对中小企业贷款信用风险的疑虑,浙商银行特意将房产抵押作为筛选条件之一,以增强信贷资产的信用度。此外,贷款的抵押权转移登记也是个大问题,主要是因为这是新业务。对这项业务涉及的抵押权转移登记,在登记机关的层面上需要有一个沟通交流的过程。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介入能大大提高沟通效率。

发行贷款资产证券成功的关键,是要保证资产支持证券具有投资价值。但提高资产支持证券信用等级还要从外部对所发行证券进行信用担保,实现信用增级。其间,以政府为主导组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加大建立信用担保体系的力度,以量化的指标加强银企双方的互通,和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将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

自身资金的充裕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融资服务的保障。浙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证券化的实施实现了入池资产的会计终止确认,提高了浙商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同时,浙商银行还担任入池贷款的本息回收和贷后管理,能够按照每个回收期间的期初本金收取1.5%的管理费,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更重要的是,作为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一大金融创新,证券化打通了浙商银行经营思路中“两翼”之间的通道,创造了利用投行技术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一个新模式,对于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展意义重大。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对企业的组合信用风险进行管理,在总量风险不变的情况下有效满足企业个体的融资需求,同时使其与资本市场建立直接联系,增加中小企业的债务融资和外源融资比重。

作为一项金融创新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不断支持,实现资产充分组合,使风险得到充分对冲,政府积极推动新融资手段发展的做法,有利于资产支持证券信用等级的提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上一篇: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⑤
下一篇: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⑦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