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青海省海西州建立了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字体: 点击数: 双击滚屏

为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力支持地方中小企业成长和发展,海西州政府于2008114日出台了《海西州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了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形成了“担保基金+银行信贷+政府风险补偿”的模式,其模式有以下特点:

一是企业资格有标准。海西州内依法设立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发展规划,技术含量高,有发展前景的成长型、科技型、就业型的各类所有制中小企业才有资格向试点银行申请贷款。

二是项目筛选有创新。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和银行机构共同筛选客户目标,增加了企业信息透明度,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贷款发生损失的机率。

三是信贷担保有保障。通过省委借入、财政拨付方式筹集担保资金,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充分的担保。

四是补偿资金有来源。州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作为风险补偿资金来源,补偿金启动金额500万元,此后每年度按照贷款银行上年度对经推荐中小企业实际发放贷款净增长额的5%确定新增补偿金,以保证风险补偿的资金实力,并专户、封闭管理。

五是风险补偿有限度。贷款发放银行向经推荐的中小企业贷款产生实际损失后,贷款企业有抵押(质押)物的,由贷款银行处理抵押(质押)物弥补损失;处理抵押物不足弥补损失时扣划信用担保资金弥补损失;仍不足弥补损失的,由州发展投资公司按贷款损失50%的标准动用风险补偿资金,用于补偿。

六是风险管理有原则。遵循实现部分信用风险补偿原则,防止银、企勾结骗陪,引发道德风险;遵循控制风险原则;遵循分散风险原则,对信用企业的分布进行优化组合;建立风险监测和预警系统,为高风险企业和系统性信用风险提供早期信号,对外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预警信号,对内为全面调整信用等级提供依据;健全信用评估和补偿制度,鼓励企业守信和主动偿还债务,将可能发生的损失补贴降至最低。

海西州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的建立发挥了地方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增强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信心,对于扩大小企业受惠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青海银监局 责任编辑:
上一篇:国内首款允许个人进行投资转换的企业年金产品面世
下一篇:青海银监局副局长高家宁出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银企贷款签约仪式并讲话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