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央行进一步放松小企业贷款等3项贷款控制
【字体: 点击数: 双击滚屏

  中国经济超预期下滑已促使央行进一步放松信贷政策。本报记者从商业银行人士处获悉,1020日央行内部会议上传出消息,涉及农业贷款、小企业贷款、灾后重建等三项贷款增量的同比多增部分,不计入今年贷款规模控制范围。

  此外,上述商业银行人士透露,明年各银行将自行申报信贷计划,央行不作具体的窗口指导,但要求信贷增加适当。但在此次会议上,央行并未明确明年整体的信贷增量目标。

  10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将出台包括信贷在内的措施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同时,还要求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1020日银监会举行的专题会议也作了类似的表述。

  一些商业银行中高层人士也证实了央行放松信贷政策的可能性。与此同时,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多家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额度告急,有必要放松信贷控制。

  信贷松闸

  此次放松农业等三项贷款规模控制,是自今年7月有条件增加商业银行5%10%信贷额度后,央行进一步放松信贷规模控制。

  今年7月,央行允许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其中,浙江省信贷规划新增470亿元,其中国有银行新增212亿元,股份制银行新增124亿元,该省部分银行分行增加了20多亿的信贷额度。

  “央行是在一步步在放松,在追加10%的新增额度后,又提出小企业、涉农贷款不受指标限制。”1021日,一家城商行高层说。

  在采访中,银行人士认为,信贷进一步放松,表明央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发生了变化。

  从2008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数据来看,在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国GDP增速出现持续下滑,初步核算,前三季度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第三季度增长9%,经济增速有加速下滑的势头,这也是 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GDP增长率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第三季度GDP单季增速为5年来最低,工业增加值则为7年多来最低(剔除春节期间的季节波动后),运行轨迹类似于我国经济上一轮“走出”通缩的逆向轨迹(即走入通缩)。而物价数据的加速下落也加剧了这一预期。

  1020日,交通银行研究部分析称,目前我国经济面临三重挑战:出口增长前景不容乐观;房地产投资下降将拉低GDP增速;消费持续增长动力不足。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政府宏观调控部门的政策基调已经进行了多次调整:如调控目标从年初提出的防经济过热、防通货膨胀的“两防”转为7月份的“一保一控”, 即保增长和控通胀,而在近期央行一个月之内连续两次“双率齐动”之后,宏观调控政策基调无疑已经开始转向“保增长”这一目标。

  交行研究部认为,未来政府可以通过放松信贷和扩大财政支出的政策来刺激内需的增长,这方面应该还有较大的潜力和弹性。其中,放松货币政策重在放松信贷规模控制。目前经济下行趋势已经进一步得到确认,应考虑再次放松和淡化信贷总量控制。因为相比而言,在经济出现一定幅度下滑的情况下,适度放松信贷闸门是比较有效的政策工具。

  该研究部的实证研究也表明,即使今年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均有所回落,贷款需要增长15%-16%才能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因此,目前的信贷总量控制依然是偏紧的,有必要适度放松,使其回到与实体经济的需要相适应的水平。

  “对于明年取消额度控制,业内的呼声非常高。”一位银行研究人士称,因为如果明年经济下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再对信贷进行额度控制,就没必要了,因为银行会主动收缩贷款,企业的信贷需求也会下降。

  部分银行信贷额度“告急”

  继7月份追加信贷新增额度之后,小企业再次成为信贷政策放松的照顾对象之一。但至于央行追加的信贷增量部分各行是否释放完毕,目前尚未有数据支撑。

  “各行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使用,其中有流动性管理的要求,如原来的存贷比过高,银行就需要考虑流动性,不能过度放贷。”前述城商行高层称。

  但这位城商行高层指出,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银行对中小企业更为谨慎,因为中小企业主要为大企业配套,生产中间产品,目前更加危险。

  “从目前来看,尽管三季度银行资产质量并未明显恶化,但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的情况确实不敢乐观。”1021日,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风险管理的副行长说。

  交行研究部一位人士坦言,要逆转银行谨慎的态度,比较困难;“因为这其中涉及道德风险、逆向选择的问题,高利率的贷款,同时也是高风险的”;而在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由于额度没有放宽,也影响到信贷投放。

  “三季度银行贷款增长不快,一则是放贷谨慎,另一方面则是额度几乎用尽。”一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分析。

  按媒体报道的银行年初核定的额度计划,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2008年的新增信贷额度,分别为3650亿元、3500亿元、3100亿元、2600亿元,除中行较2007年减少200亿元,其余三大行与2007年基本持平。

  而据本报掌握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工、建、农三家大行的人民币贷款增长量均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仅有中行略低于去年该行三季度末的增长量。总体来看,大型国有银行在三季度末的人民币信贷增长量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了年初的预定全年额度。

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塑造一支作风过硬、技术精湛、服务周到的支付系统运行维护队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
上一篇:中行谋划支持“三农”及中小企业发展新思路
下一篇:海南州银行业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