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青海银监局制定2009年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点击数: 双击滚屏

    2009年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银监会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继续深化“六项机制”建设,积极改善中小企业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密切部门沟通与协作,推进青海银行业全面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水平。主要工作措施:
    一、围绕“保增长”目标,增加信贷投放。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改善信贷结构,有效增加中小企业贷款投入,确保2009年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充分发挥改制后农行的作用,并推动农发行、邮储银行、农信社提高对农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二是继续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方针,在地区、行业、类型上有效配置信贷资源,满足“经营者诚实守信、公司合法合规经营、产品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小企客户的合理资金需求,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以及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和信用记录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要限制高能耗、高排放和资源消耗型中小企业的贷款,加快退出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经营失败、没有市场的中小企业,有效规避信贷风险。
    二、突出“建机制”重点,彰显专业管理。一是根据银监会《关于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上半年非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总行的统一部署,在辖内以中小企业事业部或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模式设立专营机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照专营机构设立要求,对现有小企业服务中心或小企业信贷部运行模式进行体制革新和流程再造,做到“单独考核、单独配置资源、单独核算、单独培训”,形成有特色的激励约束机制,进而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和专业化服务水平。二是继续深化“六项机制”建设,在风险定价、独立核算、高效审批、特色产品、激励考核、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创新,以体制和机制的转换,推动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商业可持续发展。上半年,青海银监局将协同青海银行业协会举办一期中小企业客户经理培训班。
    三、深化“广协作”理念,实现齐抓共管。一是加强银行与企业之间,与政府部门之间,与监管部门之间,与银行同业之间以及与银行业协会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利用银企交流,促进银企信息沟通、资金对接;利用银政交流,掌握宏观经济运行信息和产业发展动向,为银行提供信贷支持导向;利用银监交流,实现监管信息、监管政策的及时反馈,引导银行正确落实宏观政策和风险监管措施,协调银行“救急救穷”,尽快破解融资难题。利用银银合作,避免同业恶性竞争,提高银行业整体定价能力;利用银协合作,实现中小企业信息互补,防止中小企业客户不当套利、过度举债、恶意逃废债务,维护银行业的整体权益。二是大力支持银行与担保公司的融资合作,今年银监会已取消与担保公司合作的资本金起点限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根据授信业务的不同风险水平自主选择公司治理良好、风险控制能力强、资本实力与担保额度相适应的担保公司开展合作,在担保方式、保证责任、风险分担上积极磋商,形成共识,尽快建立银、企、保“三赢”的机制,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四、谋划“促诚信”手段,优化融资环境。一是联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银行、保险、中小企业及有关中介机构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信用农户、信用村镇、信用县区建设,促进农村信用环境的不断改善。建立中小企业资信获取的长效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中小企业授信效率。推进中小企业外部信用评级工作,不断优化金融产业发展环境。完善对失信客户的联合制裁机制,保障债权人和守信者的利益。二是继续推动和争取地方政府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呆账核销、损失准备金的提取以及完善扩大担保等方面的措施。出台银行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奖励办法,引导和鼓励银行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深入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做好中小企业经营发展和金融支持情况的动态跟踪调研,积极向政府部门纳言献策,推动环境建设。
    五、加强“多媒体” 宣传,增进社会关注。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书面媒体、广播电视、互联网络等多种渠道普及金融知识,宣传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和银行扶持中小企业成长的典型事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利用“中小企业融资知识进厂入村公益活动”,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宣传的长效机制。继续发挥“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金融服务平台”快捷、高效的优势,进行中小企业政策、产品、信贷流程等的宣介工作。继续编辑“推进中小企业贷款工作专刊”,动态反映全省各相关部门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情况以及良好的工作经验,促使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关注并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增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信息摘要》,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共享国内外中小企业服务动态信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青海银监局 责任编辑:
上一篇:中行青海省分行革新中小企业授信管理模式
下一篇:海东银监分局组织召开辖区小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