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09年青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字体: 点击数: 双击滚屏

2009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信贷资源,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组织推动力度,组建专业队伍,强化风险管理,开发和丰富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简化业务审批程序,提高审贷效率,为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影响、扭转增速下滑局面作出了积极努力,支持中小企业显示出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截止2009年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529.28亿元,比年初增加143.12亿元,增长37.06%,实现了“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的目标,有力地支持了青海中小企业发展。主要工作成效表现为:

一、制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战略,调整完善组织架构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落实银监会“全面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战略规划、年度中小企业贷款投放计划,明确市场和目标客户。二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制定了中小企业专营机构设立时间、工作方案,设立了不同形式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突出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化经营和管理,同时还在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旺盛的地级市成立了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如:工行青海省分行的2家支行成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三是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如:开行青海省分行出台了《关于深化实施“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的通知》;中行青海省分行建立了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和风险责任专员制;建行青海省分行印发了《小企业小额无抵押贷款业务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快推进国内保理业务的通知》、《关于对小企业业务相关产品办法内容和要求进行调整的通知》;青海银行出台了《业务授权管理办法》、《法人客户信用等级评定办法》、《法人客户授信管理办法》;大通国开村镇银行建立了《贷款利率管理办法(暂行)》。

二、继续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六项机制,打造授信业务体系。2009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服务机制19项。一是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如:开行青海省分行实施新的《中小企业贷款工作手册》,相比过去的《中长期授信手册》大大简化了操作流程和手续;中行青海省分行积极整合公司金融板块架构,提升基层经营机构在中小企业客户营销和同业竞争中的主动权,给5家城区支行下放了授信总量5000万元以下业务发放权限。二是完善信息系统。如:建行青海省分行建立了“小企业信用等级评级流程系统”;省内4家农村信用社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级、授信、流动资产调查评价、固定资产项目评估软件系统”;中行青海省分行开始推广使用“利率定价模型系统”。三是大力加强中小企业信贷队伍建设,不断充实中小企业信贷队伍,截止2009年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客户经理1268人,较年初增加108人。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提高中小企业客户经理的操作技巧,年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培训客户经理760人次。四是充分应用银监局反馈的小企业违约信息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信息控制信用风险,并积极参加青海省诚信体系建设。

三、丰富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产品,实现业务组合营销。2009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注重中小企业金融品牌建设,研发新产品,贴近客户实际需求。一是坚持成熟产品品牌化建设工作。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传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产品的改良、营销和宣传,塑造了产品的品牌形象,如建行的“成长之路”、“速贷通”;农行的“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开行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邮储银行的“好借好还个人商务贷款”;青海银行的“采矿权抵押、仓单质押”等产品。二是针对中小企业生命周期和贷款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研究推出9个中小企业金融新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如:开行青海省分行与海东行署合作,针对海东地区农户推出“农户小额担保创业贷款”;中行青海省分行推出“应收通宝”——“认可买家”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退税通宝”——批量提供退税融资产品方案、“融货通达”——国内贸易保理项下融资等3款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建行青海省分行推出“小企业小额无抵押贷款”;大通县农信联社推出“易押通”房地产抵押贷款、“易保通”担保基金担保贷款、“货捷通”存货抵押贷款、“营运通”提货单抵押贷款等4款中小企业金融产品。

四、大力开展银政企保多维度合作,互利多赢成果丰硕。一是继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截止2009年末,全省共实现银企签约1565亿元。二是加大银政共推力度。如:为进一步加大对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青海银行与省科技厅达成全面合作协议,青海银行每年将安排新增贷款的一部分用于支持全省科技项目建设,并为省科技厅及项目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西宁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西宁市工商联共同签署了支持西宁市“三农经济”、“非公经济”发展《业务合作协议》。三是依托担保机构的作用扩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规模。四是建立了省经委牵头,银监局、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加的银政月度座谈会制度,每月专题分析中小企业生产情况和融资需求情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青海银监局 责任编辑:
上一篇:2009年青海银监局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成效明显
下一篇:没有了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