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国多方合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字体: 点击数: 双击滚屏

2008年以来,为缓解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安排专项信贷规模用于中小企业,不断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增加信贷规模,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截至2008年底,各银行的小企业授信户数比年初增加67.2万户,增幅逾22%;授信总额约1.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192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219亿元,降幅为10.38%。其中,到去年底,仅建行中小企业信贷客户就接近5.3万户,贷款余额约6500亿元,占全部公司类贷款的25.7%。

“上述数据表明,2008年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银监会有关人士说。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中小企业贷款合理增长。同时,继续培育和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稳步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和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业务,探索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工具;加快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征集体系、评级发布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将逐步降低某些行业、某些领域对中小企业的准入门槛,灵活调节税收杠杆,降低企业税负。完善服务体系,着力建设长效机制。

首先,发挥中观产业政策的结构调整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把握方向、预警风险;支持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行业发展;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完善多种形式的风险分担机制,推动中小企业不良贷款核销政策的放宽以及核销程序的简化。

其次,银监会将研究在非常时期的今年乃至明年,考虑对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设立比例监管导向性指标,要求各家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占所有客户贷款之比不得低于某一比例,如10%,并根据形势需要灵活调整。

此外,各地要进一步发展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对“三农”及县域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目前银监会正在结合中国农村金融服务现状,编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三年发展规划;同时,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小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上一篇:银监会首发小企业信贷金融许可证
下一篇:工行将成立服务小企业的专业支行和特色支行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