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快递新国标五一实施 先验货后签收或遭遇执行难
【字体: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02日 双击滚屏
    综合报道,5月1日起,《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该标准明确规定了“先验货后签收”、“跨省超7天算彻底延误”、“文明分拣”等问题,并规定寄包裹时快递员有权开箱验视。多数消费者对于新国标持肯定和欢迎态度,但新国标在实际执行中将遭遇诸多难题。

  先验货后签收:前台代签怎么办

  根据“新国标”,快递公司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对于代收货款快件,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等快件,收件人可以打开包裹,先验收内件再签收。验收时,可对内件外观和内件数量进行清点,但不能对内件进行试用或进行产品功能测试。对普通快件,收件人应当先检查外包装,如果外包装有明显破损,也可以要求开包验货,检验合格后再签收。

  此项规定明确叫停了“先签字后验货”的行规,令人叫好。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很多快递一般放到物业或者公司前台,而物业和公司前台都是不会要求拆包验收的。一位公司前台人员表示,包裹都是个人的东西,如果她拆包验收的话,影响个人隐私。每天公司会收到很多包裹,每个都拆包验收也是不太可能的事。

  有业内专家认为,这可能成快递涨价新导火索。“先验后签”能提高快件安全,并提升用户体验。但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则进一步增加了人力成本。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很可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成为快递公司涨价的又一个导火索。

  延误要赔偿:未购买保价赔偿太低

  根据“新国标”, 彻底延误的快件,快递服务组织应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赔偿。同城快件为3个日历天,省内异地和跨省快件为7个日历天。延误的赔偿包括:免除本次服务费用(不含保价等附加费用),若因延误导致内件直接价值丧失,视作丢失或损毁进行赔偿。丢失或损毁的赔偿办法为,免除本次服务费用(不含保价等附加费用),购买保价的按照保价金额赔偿,未购买保价的,按照邮政法及相关规定办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未保价的丢失的邮件,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据了解,各大快递公司对未保价快件丢失、毁损或短少的,赔偿限额为运费的3~5倍。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市民王先生价值两千元的相机在快递过程中丢失,由于快件没有保价,只能按照邮资的5倍进行赔偿,仅得75元赔偿

  国家邮政局4月26日公布的信息显示,3月消费者对快递的投诉9663件,比上月下降6.1%。3月的投诉中,延误仍是大头,占40.8%;其次是投递服务问题、快件丢失等问题。

  文明分拣:暴力分拣怎么进行监督

  新的国家标准中对分拣做出了细致的规定,如分拣时应按快件处理场所的分区,分区作业;文明分拣,快件脱手时,一般快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30cm,易碎件不能超过10cm; 易碎件单独存放;小件物品及文件类快件,不应直接接触地面等。

  据《广州日报》报道,有快递员无奈地表示,分拣时间和场地空间都有限,完全按规定来分拣根本不用去送快件了。如果达到这样的服务标准,那快递价格至少也要翻一番。

  《四川日报》提出了“行业乱象很大程度是因为监管处罚不够”,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暴力分拣等现象,新规的确提出了很多规范,但问题是能不能做到,消费者如何监督。

      寄前验视:买卖双方都喊“难”

  即将实施的《快递服务》“新国标”直指快递安全,规定“寄件人拒绝验视可不予收寄”。按照新标准,寄件人应将快件内件的种类和性质告知收派员。对交寄的信件,必要时快递公司可要求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应检查信件内容。对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公司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寄件人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经验视,收派员仍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存疑物品,应要求寄件人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否则,不予收寄。

  对此,有消费者表示“那样的话不是要等快递员过来取的时候,我才能包装。”有淘宝卖家表示“要是等快递员来一件件打包,我还要不要做生意了?”有快递员说,一件件核实不仅客户不耐烦,买卖双方矛盾增多,也降低了工作效率。有快递公司负责人提出疑虑:快递员不是专业人员,识别复杂危险品爆炸品的能力有限,将来因为漏查出事,是不是还要快递买单?

  无惩罚性措施 但可作为纠纷时的依据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5月1日实行的标准如果没有配套的法律来落实,“先拆后签”这一规定很可能会引起客户和快递从业者的争端。

  这个标准没有法律依据和具体的惩罚措施,快递从业人员没有足够的动力按标准来做。落实这一系列规定需要法律和合同双方面的规定。寄件人、收件人和快递从业者之间需要法律合同来约束。实名制则应解决好信息保管的问题以及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据《扬子晚报》报道,纵观全文,“新国标”找不到一条惩罚性措施。有声音认为,缺乏法律依据和配套惩罚措施会大大降低“新国标”的执行力。江苏金宪律师事务所李允治律师表示,缺乏配套惩罚措施有可能会让国家标准流于形式,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标准会成为一纸空文,当发生快递纠纷时,客户可在诉讼中引用国家标准作为证据,来证明快递公司存在过错,从而主张赔偿。(财经频道 李金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上一篇:带薪休假,何时不再“雾里看花”
下一篇:部分官员离任之前“退火” 精于打个人小算盘
点击排行
[重要通知]关于2010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人才现状分析及对策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管理问题现状及常见问题分析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政策法规]青海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农村信用合作社]青海省农村信用社简介
[国家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流程及申请贷款所需资料
[中国银行]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简介
[政策法规]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
[管理咨询]中国中小企业管理现状的六大隐患------
[中国银行]金融服务产品介绍――存款
[重要通知]关于确定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重点工业
[青海银行]青海银行简介
最新更新
[青海新闻]骆玉林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生产经营和项目
[青海新闻]一季度我省贷款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增量
[青海新闻]中国社科院与我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财经新闻]周小川:中美均认为应由市场决定汇率机
[财经新闻]沪深股市升势减弱 ST概念跌停数量减少
[财经新闻]央行重启逆回购 降准或在下半月
[财经新闻]《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
[财经新闻]油价本月上旬有下调可能 下周行情最为关
[财经新闻]商务部提醒在缅中资企业和人员加强安全
[财经新闻]裸退之忧:A股纠错怎能让投资者独自埋单
[经济动态]今年拟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347万吨
[经济动态]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将落地 政府企业责
[经济动态]美再将我国列入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观察名
[经济动态]央行意外重启逆回购 降准预期遭推迟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