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黑社会将医闹职业化:替人有偿摆平医疗事故
【字体: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03日 双击滚屏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我背后的大屏幕上呈现的是一张影视海报,四个医护人员围绕着一个患者周围,是著名编剧六六历时两年打造的一个反映医患关系的作品,明天将在各电视台首播。电视剧心术问诊的是医患关系。而我们,今天也来关注这个问题。本周一,卫生部、公安部两部联合下发《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从另一个侧面,问诊医患关系中屡屡发生的极端现象。

  【解说】

  头条,还是头条。头版,还是头版。今天,两部委:严打侵害医务人员与患者人身安全犯罪。这样的新闻,被媒体聚焦。它在从另外的角度,展示着这个问题的受关注程度。近日,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明确将依法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的其中行为予以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

  【解说】

  构成犯罪的,依法追求刑事责任,这是两个部门对于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的行为,所表明的态度。而类似的行为,共涉及到七个方面。

  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

  在医疗机构内寻衅滋事的 

  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管制器具进入医疗结构

  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

  在医疗机构内故意损毁或者盗窃、抢夺公私财物

  倒卖医疗机构挂号凭证的

  医疗机构是履行救死扶伤责任、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场所,应该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手段扰乱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侵害患者合法权益,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损坏医疗机构财产。但是,它们却的确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着。

  根据卫生部统计,2010年全国“医闹”事件共发生17243起,比五年前多了近7000起。而就在最近,更恶性的事件,还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3月23日,哈医大一院,凶手的残忍,造成医生1死三伤;而随后不久,4月13日,北京市又连续发生两起伤害医生的案件,事发北大医院和航空总医院。本来就死扶伤的医生,却受伤甚至殒命,这让整个社会为之震惊。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今天两部委的通知出台,也自然引发广泛关注。

  两部委通知的出台,获取了各种声音。而那些医生的态度,也最为鲜明。5月1日,凌晨1:14分,4月13日,受害的航空总医院医生赵立众在他的微博上,截取了网站的页面。并且留言:“分享图片,头条,这也许是该值得纪念的时刻,毕竟代价太沉重了。比起天使的光环,我们需要的首先是最基本的保障。 天使需要的不仅仅是口号。”

  【评论】

  两部委发通告,看似普通,但是放在医疗纠纷频发的今天,甚至是刺医事件连续发生的今天,这个通告看起来有些顺理成章但又难掩无可奈何、亡羊补牢的味道。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次的通告有了很大的进步,首先明确了什么是违法行为,必须要处理,什么情况下必须出警。这让频发的医疗纠纷在处理起来,可以说是有章可循。

  有下列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的; 

  (二)在医疗机构内寻衅滋事的; 

  (三)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的;

  (四)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

  (五)在医疗机构内故意损毁或者盗窃、抢夺公私财物的;

  (六)倒卖医疗机构挂号凭证的;

  (七)其他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行为。

  【评论】

  医院和医生有无医疗过错与“医闹”打砸医院、侵犯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是两回事。对恶性冲突事件,不论是否真的存在医疗过错,其本身都应该受到谴责并依法处理。根据中国医院协会对200家医院的调查统计报告:

  有人或许要维权,但是一定要合法。否则,你其实伤害的不是自己和对方,甚至是整个医疗秩序。刚才我们片子中,出现了受害人赵立众,他的情况怎么样呢?我们先来看下记者的采访。

  【解说】

  北京丰台区,北京市航天总医院,今天,赵立众再次来到自己已经工作了10年的地方,不过,这次并不是走进熟悉的急诊科,穿上白大褂给患者问诊,而是作为病人,他要来医院复查换药。

  北京航天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赵立众

  这是一个颈托,大概带了一周左右。现在向这边转还可以,向这边就不行。我也时常保持活动,怕肌肉收缩。前些天刷牙、洗脸还不行,现在能自理了。现在有些头晕,伤口至少两周才能长好,可能以后倒车都会有问题,看人会斜眼。

  【解说】

  从健康到伤痛,从医生到患者。身体和身份转变的背后,是至今想来都让人感到震惊的一起案件。2012年4月13号晚上7时30分,北京航天总医院急诊内科诊室,一名用帽子、口罩遮挡住面部的男子突然闯入科室里并拔出匕首,从背后刺向正在为患者诊治的赵立众医生,随后迅速逃离现场。

  北京航天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赵立众

  我当时就觉得颈部被猛击,手摸到脖子,顺手刀就出去了,当时血流不止。当时伤口深到,医生食指伸进去都没摸到底。

  【解说】抢救他人的赵立众,成为了被抢救的对象。就在人们还在为他的安危担忧的两天后,4月15日,他发表了一篇微博。

  “我并不仇恨持刀偷袭我的人,只是希望通过我的鲜血来警醒社会关注医疗体质的健康以及医务工作者的尊严和生命安全。最终造福天下所有老百姓。”致敬,这是很多人在这条微博转发时的态度。已经处在身体康复之中的赵立众,目前最担忧的是,他何时告诉还不到六岁的女儿真相,又该怎么对他讲。

  赵立众妻子

  第三天才和孩子说爸爸受伤,就说爸爸被树枝扎了。

  【解说】日前,刺伤赵立众的犯罪嫌疑人吕某,在河北省涿州市被警方捉获。

  【电话连线】北京航天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赵立众

  白岩松:赵立众,你好!

  赵立众:你好,白岩松

  白岩松:今天看到两部委的通过,我相信你看到了也发了微博,在微博里我感到你很沉重,我想知道当你看到它的时候内心感受是什么呢?

  赵立众:我觉得通稿的代价是比较大的,本身不应该出具这个条例和法规,最后只能通过这些血淋淋的事实才促成这个,我想假如能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受的伤也是值得的。

  白岩松:这么多天过去了,你的脑海中一次次复原、勾勒,刺伤你的人你给他就诊过吗?

  赵立众:印象中我应该没有给他就诊过,从医院的挂号记录里面化名和本命没有发现这个人,那天我是临时换的班,在我印象中没有给他做过诊治,具体要等到公安机关的结果出来再确认。

  白岩松:这就太奇怪了,没有任何关系却成为受害者,我想这是对你的另一种伤害。

      赵立众:就我来讲,我已经工作了14年,这种情况我们在医务人士聚会时会经常谈起,这种感觉我们比别人体会的要深得多,所以对于这个伤害,我们有心里准备,但没想到落到自己头上。他可能宣泄是一种情绪,不是针对某个人的,不一定是针对我而来。

  白岩松:最近躺在病床上想得更多的是什么?是否也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现在很多医生都很黑,艺术不高还拿人钱等等,甚至有人觉得高兴。不知道听到这声音你是什么感受?

  赵立众:首先我在微博上关于我的想法都阐述熬了,从媒体角度上我很高兴媒体比以前要理性、客观、成熟了,对于事件的报道比以前更加谨慎;另外一个,从周围人对我的反应看,大部分是有良心,医患矛盾根源很多,方面、层次也多,不是简单能说清楚的。

  【评论】

  4月18日,也就是赵立众医生被刺伤后的第五天,北京市公安局召开会议,部署医院警务工作室建设工作。在全市首批50家医院53个院区设立警务工作室,会同医院共同做好院内秩序维护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期在五月中旬,就能建立起来。效果会怎么样呢?来听听专家的看法。

  【专家采访】郑雪倩 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

  我觉得从这次的通告,那么他体现的是不仅仅是维护医疗机构的这个权益的问题,因为他虽然是增加警力去,大家看着表面他好像是维护着医疗机构的秩序,但实际上他涵盖的是,去维护患者就诊安全保障的权利,所以警察在这个情况出警才能快速出警的时候,有的时候有利于去解决一些矛盾,避免一些矛盾的升级,所以我觉得从这方面来讲还是有力的,但是不是能完全解决问题,所以警察在现场他只是一个,应该说疏导,另外一个告诫,要宣传法律,然后通过一些其他的正当的渠道去维持自身的这种权益。

  【评论】

  严打,可能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而要解决,还要理顺医患关系,那样,我们对于医闹的行为,也就更好界定,更好采取措施。面对各种医疗纠纷,该怎么办呢?来看看一些新的试验。

  【解说】

  60亿人次!这是2011年我国医院门诊量所达到的数字。具体的个人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平均每年有近五次与医生近距离打交道的机会。而这五次交流能否有效医治患者的病情,双方的会面又是怎样的场面?如果遇到问题和矛盾,医院和医生应该提供怎样的服务,又该尽到怎样的义务?今天,在这份主要强调“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知中,我们也找到了关于这些问题的阐述。

  同时,该通告也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出了要求,规定医疗机构要“采取设立统一投诉窗口、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接受患者投诉,并在显著位置公布医疗纠纷的解决途径、程序以及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等相关机构的职责、地址和联系方式。

  【解说】

  此外,通知之中,既要求医院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也同时提出,患者及家属应当遵守医疗机构的有关规章制度。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洪道德

  这次通告对患者进行了有效提醒,提醒大家用合理合法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解说】

  这些看似最基本的要求,都出现在这份通知之中,印证着医患关系的复杂。而怎么纾解这份紧张,尝试也已经在进行。

  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副主任 王辉

  目前为什么医患纠纷愈演愈烈,就是因为医患之间的一种不信任造成的裂痕越来越深,都盼望有个第三方,因为患者不相信医方的解释,这是一个基本问题,那么医院解释再详细,同样的话在医院说和在我们医调委说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

  【解说】

  广东省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于去年六月,这是一家独立于医疗机构、卫生行政部门和保险公司之外的群众组织,截止到去年,医调委已接报200余宗医患纠纷案件。根据广东省政府去年11月出台的《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草案)》规定,广东各地级以上市都要设立医调委。对于医疗纠纷赔付金额1万元(含1万)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不得自行协商处理,应由双方当事人申请医调委调解,赔付金额10万元(含10万)以上的,应当先行共同委托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明确责任。

  广州市民 谭大爷

  他说他说的我说我说的。大家都没有一个中介。我相信有第三方介入的话会把大家距离拉近。

  因为我肯定强调我的问题,他强调他的理由。有个第三方肯定好。

  【解说】

  民众相信,医院也在减压。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医务处主任 田进

  现在医患纠纷是高发的态势。并且有新情况。你就像前不久我们医院发生的一起医疗纠纷。纠纷的对方患者和患者家属他不愿意直接面对医院,就在社会上找那些专门从事医闹的职业人员,到医院来从事暴利的,或者其它的形式来搞医闹。给医院很大的压力。现在广东省成立医调委我觉得对解决医患会有很好的帮助。

  【解说】

  今年,类似广东医调委这样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构在全国全面铺开——去年3月,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两年内将把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推向全国。

  北京航天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赵立众被刺伤后在微博上发表了这样一句话:我并不仇恨偷袭我的人,只是希望通过我的献血警惕社会,关注医疗体制的健康和医务工作者的生命安全,最终造福所有老百姓,在这样的文字里有一种宽容和谅解。

  白岩松:赵立众,特别想问你这个问题,为什么宽容和谅解?

  赵立众:医者父母亲,我想医生自觉或不自觉都会遵从这条。做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有时候你有这方面的经验但你的孩子还小,在成长过程中在劝导他们的时候,有些时候不听话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走弯路。当医生无法医治患者,他自己是最难受的。

  白岩松:谢谢立众,保重身体,希望你早日回到岗位中。

  我觉得我们不要用恨陷入到这种恶性循环当中,如果开始一种爱的良性循环,所有人都将受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上一篇:地方政府需警惕数据中心盲目建设 易造成资源浪费
下一篇: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在5省市试点4年 尚未铺开
点击排行
[重要通知]关于2010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人才现状分析及对策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管理问题现状及常见问题分析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政策法规]青海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农村信用合作社]青海省农村信用社简介
[国家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流程及申请贷款所需资料
[中国银行]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简介
[政策法规]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
[管理咨询]中国中小企业管理现状的六大隐患------
[中国银行]金融服务产品介绍――存款
[重要通知]关于确定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重点工业
[青海银行]青海银行简介
最新更新
[青海新闻]骆玉林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生产经营和项目
[青海新闻]一季度我省贷款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增量
[青海新闻]中国社科院与我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财经新闻]周小川:中美均认为应由市场决定汇率机
[财经新闻]沪深股市升势减弱 ST概念跌停数量减少
[财经新闻]央行重启逆回购 降准或在下半月
[财经新闻]《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
[财经新闻]油价本月上旬有下调可能 下周行情最为关
[财经新闻]商务部提醒在缅中资企业和人员加强安全
[财经新闻]裸退之忧:A股纠错怎能让投资者独自埋单
[经济动态]今年拟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347万吨
[经济动态]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将落地 政府企业责
[经济动态]美再将我国列入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观察名
[经济动态]央行意外重启逆回购 降准预期遭推迟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