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向社会公开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
【字体: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10日 双击滚屏
   《办法》中规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制度,应当以适当方式向职工公开”。为什么不向社会公开呢?不仅制度要公开,职务消费的实情更要公开。进一步说,“三公”经费公开的范围亟须拓展至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因为无数迹象表明,国企尤其是一些央企正是“三公浪费”的重灾区

  国有企业负责人不得“用公款支付应当由个人承担的购置住宅、住宅装修、物业管理等生活费用”——看到这样的规定,你会作何感想?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样无比惊诧:天!原来竟然有国企负责人花公款为自己买房!

  这条规定并非我编造,而是出自财政部、监察部、审计署、国资委日前印发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该《办法》对国企负责人的12种行为予以限制,除上述不得用公款买房外,还包括不得“用公款为亲属、子女支付各项费用”,不得“用公款为个人支付各种理疗保健、运动健身和会所、俱乐部等费用”,不得“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或者支付相关费用”等(5月8日《新京报》)。

  禁止什么或能说明现实中存在什么问题,这样推导想必符合逻辑。用公款购买个人住房、将公款用于亲属子女、花公款为自己购买商业保险,这些分明是贪污行为啊,却出现在一个规范职务消费的文件中。这意味着,在现实中有些国企负责人竟然把这些视作职务消费,也就是国企负责人享受的职务待遇。

  可见,国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范围已经远远超出我等普通百姓的想象。人们大约知道国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很奢华。而想象中的奢华,无非是喝天价酒、抽高档烟、坐豪华车、以考察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反正都是“不落腰包的腐败”,就像某国企老总说的:“公家的钱我可以随便花,干吗要冒险贪污受贿?”

  可事实上,若对《办法》的相关规定作反向推导,则可发现国企负责人的所谓“职务消费”犹如一个筐,包罗万象,但凡一个人可以花钱的地方,似乎都可装进筐里由公款埋单。欲壑难填,“不落腰包的腐败”不受遏制,“落入腰包的腐败”便随之而来。相比之下,喝天价酒、抽高档烟之类已是稀松平常,根本不在12种受限制行为之列,以至于《办法》都懒得提及。

  当国企利润被铺张浪费,而且被用于购置私人房产、被用于国企老总亲属的花销,如此,再高的油价、电价也养不起这样一帮国企负责人!

  说到国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不能不提中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陈同海在任期间,平均每天的职务消费高达4万元,即每年职务消费近1500万元。很难想象这么多的钱是怎样花掉的。令人难以释怀的是,陈同海东窗事发,并不是缘于天价职务消费,而是因为他受贿近两亿元。换言之,若不是受贿,陈同海仍可日复一日地挥霍国有资产。这足以说明国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乱到什么程度,而有关部门对此乱象的容忍度又有多高。

  职务消费,顾名思义就是公职人员履行职务而引起的各种公务消费开支,其要义在于“与履职有关”,公私泾渭分明。履职过程中的公务消费铺张而奢华,这是违规违纪问题;而与履职无关的公款私用,比如用公款买房、将公款用于亲属子女,则显然不属于职务消费,这是贪污行为、是违法犯罪问题。作为国企的出资人,广大民众对国企负责人的高薪无可奈何、对他们的奢华职务消费无可奈何,难道还要容忍他们中的一些人将国有资产揣入个人腰包吗?

  有关部门真得好好管一管,如果不好管或者管不好,那就增加国企财务运行的透明度,发动民众监督,帮忙管。《办法》中规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制度,应当以适当方式向职工公开”,为什么不向社会公开呢?不仅制度要公开,职务消费的实情更要公开。进一步说,“三公”经费公开的范围亟须拓展至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因为无数迹象表明,国企尤其是一些央企正是“三公浪费”的重灾区。(晏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上一篇:质检总局:进境食品化妆品332批次不合格
下一篇:没有了
点击排行
[重要通知]关于2010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人才现状分析及对策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管理问题现状及常见问题分析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政策法规]青海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农村信用合作社]青海省农村信用社简介
[国家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流程及申请贷款所需资料
[中国银行]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简介
[政策法规]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
[管理咨询]中国中小企业管理现状的六大隐患------
[中国银行]金融服务产品介绍――存款
[重要通知]关于确定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重点工业
[青海银行]青海银行简介
最新更新
[时政要闻]特殊级抗菌药门诊不得使用
[财经新闻]证监会:近三年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
[财经新闻]国土部:中地指数6年来首次季度全面回落
[财经新闻]发改委对尿素涨价亮黄牌 超限定价后将调
[财经新闻]公开市场操作更趋灵活 央行预调微调维持
[财经新闻]展望白银期货上市首日表现 投资者参与兴
[财经新闻]银监会:银行收费项目有望统一定义
[财经新闻]证监会督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经济动态] 外电称央行拟动用百亿美元外储助力国企
[经济动态]广东GDP连续23年全国第一 迈入中上收入
[经济动态]国务院:加快部署下一代互联网和推进三
[经济动态]银监会官员: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经济动态]国开行将向重庆提供新资金支持
[经济动态]国务院明确年内扩大房产税试点 或参考上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