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温家宝出席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字体: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03日 双击滚屏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9月2日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2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主旨演讲。温家宝指出,我们应当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增强本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地造福亚欧各国人民。

      温家宝说,亚欧大陆是一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物产丰富,地貌迥异,民族众多,文化多元,充满生机和活力。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辟了一条贯穿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架起了东西方之间往来的桥梁。当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亚欧加快发展和联合自强,昔日的丝绸之路恢复了勃勃生机。中国与亚欧国家的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迎来互利合作的新高峰。亚欧国家的发展以及彼此关系的日益密切,不仅给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促进了世界和平与稳定。

      温家宝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历史性变革,亚欧国家既面临发展与合作的难得机遇,也面临不少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四年之久,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给亚欧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推动发展、摆脱贫困、改善民生的任务紧迫而艰巨。温家宝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政治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主张地区事务由地区国家和人民自己决定,支持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各方应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反对外来干涉。

      第二,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共同发展。要促进区域内人员、货物、资本、技术和服务自由流动,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完善现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加快商谈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深化金融合作,为重大合作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对本地区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必要援助,增强他们的自主发展能力。合作项目要向民生领域倾斜,让民众切实分享发展成果。

      第三,推进跨境区域合作,加快互联互通进程。要积极推动新的能源管线项目;加快建设中国西部至欧洲西部公路、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运营和维护好亚欧物流大通道;推动地区通信网络一体化。

      第四,深化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要扩大文明对话,举办更多的文化、艺术活动,增加互派留学生,促进旅游合作,密切学术机构、青年组织、新闻媒体的友好交往。

      温家宝指出,随着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疆在中国向西开放和沿边开放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再度凸显出来。新疆成为中国与亚欧各国特别是周边邻国开展互利合作的桥头堡。新疆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振兴,不仅惠及新疆各族人民,也将给亚欧国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温家宝最后说,世上本来没有路,路是人走出来的。两千多年前先人们开辟的丝绸之路是亚欧人民共同的荣耀。今天,我们要从历史传统中汲取营养,增强自信,开拓奋斗,携手并进,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共同建设亚欧人民的美好未来。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马尔代夫总统瓦希德、柬埔寨首相洪森、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先后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致欢迎辞,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开幕式。

      阿富汗第二副总统哈利利、土耳其副总理巴巴詹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荷兰前首相巴尔克嫩德等近90位亚欧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10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前,温家宝参观了博览会展馆。

      中国-亚欧博览会是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各国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和谐发展、合作共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
上一篇:青新750千伏联网工程青海段首基铁塔组立
下一篇:让文明之花绚烂绽放
点击排行
[重要通知]关于2010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人才现状分析及对策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管理问题现状及常见问题分析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政策法规]青海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农村信用合作社]青海省农村信用社简介
[国家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流程及申请贷款所需资料
[政策法规]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
[中国银行]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简介
[管理咨询]中国中小企业管理现状的六大隐患------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3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中国银行]金融服务产品介绍――存款
[重要通知]省政府发布《青海省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
最新更新
[经济动态]青海科技十年变迁
[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成青海经济加速发展“催化剂”
[青海新闻]“百企进青促发展”招商对象瞄向国内50
[青海新闻]今年西宁开发区各园区将新增技术中心3个
[重要通知]关于转发《关于联合举办2013年全国中小
[青海新闻]转作风 在行动:城中区打造西宁市首个微
[青海新闻]西宁市政府采购向小微企业倾斜
[时政要闻]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重要通知]关于开展中小企业项目检查工作的通知
[财经新闻]西宁规模以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
[重要通知]关于公布第一批青海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
[重要通知]关于公布首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备案
[重要通知]我省三个服务机构获得工信部第二批“国
[青海新闻]国家银河培训青海省2012年中小微企业经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