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官员被侵权是诉讼还是宽容大度引热议
【字体: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02日 双击滚屏
      关键词:县公安局长·状告网民·诽谤

  因无法忍受网友多次发帖控诉自己及其下属涉黑、暴力执法等,湖南省东安县公安局局长郑航等分别向当地法院起诉胡连友、魏爱国二人诽谤,要求追究其法律责任并道歉。

  4月24日,湖南省东安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东安县公安局局长郑航、东安县公安民警卿良杯以自诉人的身份状告网友胡连友诽谤一案。经过长达近8个小时的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被告胡连友诽谤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向郑航、卿良杯赔礼道歉。

  4月26日,郑航与东安县公安局政委陈毅强联合起诉魏爱国诽谤诉案开庭时,由于被告魏爱国未到庭而取消。目前尚未确定下次开庭日期。

  记者了解到,4月24日法院宣判后,胡连友表示要上诉,但目前法院还没有收到书面上诉状。

  至此,这起曾引起广泛社会关注的“官告网友”案暂时告一段落。

  网上发帖被起诉

  胡连友今年59岁,是湖南省东安县新圩江镇人。1995年曾因违法,被东安县公安局收容审查;2000年因涉嫌贩卖毒品,被东安县公安局拘留。

  自2007年起,胡连友就此前两次被拘的问题四处信访,经多方处理后仍不满意。本案原告郑航调任东安县公安局局长后,曾对胡连友作出过拘留处理。

  2010年9月至今,胡连友开始在各大网站上发布网帖,其中《法盲怎么当上公安局长?郑航使用黑恶残忍手段侵害人权》、《郑航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涉黑保黑控告书》等网帖对郑航指名道姓,称“郑航等人涉黑护黑、滥用职权、打击报复信访人员”。

  对此,郑航、卿良杯认为,胡连友多次发布相关网帖,其所称内容纯属捏造、严重不符合实际,给自身、单位和家庭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经多次劝告仍无结果后,2011年7月7日,郑航分别将两份刑事自诉状递交至东安县人民法院。其中一份是郑航与东安县公安局下辖端桥铺派出所民警卿良杯,联合起诉胡连友诽谤,认为胡连友发布的相关网帖有5点诽谤事实。

  另外一份,则是郑航与东安县公安局政委陈毅强,联合起诉魏爱国诽谤。据了解,从2011年4月开始,魏爱国先后在百度、中华论坛等发表“东安黑恶势力猖獗,谁来此地打黑除恶”等帖子。

  一审认定发帖者诽谤

  本案庭审过程中,胡连友对于自己的发帖行为并不否认,但辩称自己的行为是在“举报”郑航,揭露事实。自诉人则认为胡连友发布的相关网帖中存在5点诽谤事实。

  经过法庭调查及当庭举证质证,法院认为:自诉人提供了相关证据证明胡连友故意捏造事实并以文字形式多次在互联网上广泛散布,情节严重,对自诉人郑航、卿良杯的人格及名誉都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其行为已构成诽谤罪,自诉人指控胡连友犯诽谤罪的罪名成立。胡连友及辩护人辩称其主观上没有诽谤自诉人的故意、客观上没有捏造事实的辩护理由因没有相关证据证实,对此辩护理由不予采纳。

  据此,东安县人民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第一百二十条之规定,作出了前文所述判决。

  ■案意点击

  对于这起诉讼,目前舆论有一定的争议。有评论认为,相较一些官员动辄利用公权打击投诉者或“跨省缉捕网友”的行为而言,东安县公安局局长这种坚持运用现有法律手段来依法维权的做法本身是一种法治的进步。

  作为网友来说,没有真凭实据就切忌不要发布相关言论。特别是针对个人的言论更要慎重,我们主张合理正当的维权行为,但如果在维权过程中故意诽谤他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就可能遭受法律的制裁。

  但也有评论认为,面对官民之间的法律纠纷,官员不妨宽容大度一点,相关工作不妨做得深入细致一点,以增强公信力。各国在司法实践中,对官员的名誉权和诽谤诉讼都比较谨慎,普遍遵循“公共官员原则”,保障公众对公共官员公务行为的最广泛批评权,只要不涉及私人生活领域,一般“发布撤销声明”即可。(记者阮占江赵文明通讯员刘晓芬万竹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上一篇:四川局召开邮政、快递企业《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培训会
下一篇:联通本月起取消话费有效期 移动已经取消此限制
点击排行
[重要通知]关于2010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人才现状分析及对策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管理问题现状及常见问题分析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政策法规]青海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农村信用合作社]青海省农村信用社简介
[国家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流程及申请贷款所需资料
[中国银行]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简介
[政策法规]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
[管理咨询]中国中小企业管理现状的六大隐患------
[中国银行]金融服务产品介绍――存款
[重要通知]关于确定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重点工业
[青海银行]青海银行简介
最新更新
[青海新闻]骆玉林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生产经营和项目
[青海新闻]一季度我省贷款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增量
[青海新闻]中国社科院与我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财经新闻]周小川:中美均认为应由市场决定汇率机
[财经新闻]沪深股市升势减弱 ST概念跌停数量减少
[财经新闻]央行重启逆回购 降准或在下半月
[财经新闻]《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
[财经新闻]油价本月上旬有下调可能 下周行情最为关
[财经新闻]商务部提醒在缅中资企业和人员加强安全
[财经新闻]裸退之忧:A股纠错怎能让投资者独自埋单
[经济动态]今年拟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347万吨
[经济动态]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将落地 政府企业责
[经济动态]美再将我国列入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观察名
[经济动态]央行意外重启逆回购 降准预期遭推迟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