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网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正文
 
青年创业需要政府“送一程”
【字体: 点击数: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11日 双击滚屏
      日前,媒体刊载了一则“85后打造年轻创业新法则”的新闻。据调查报告显示,在四川成都的高新区已创业的146名大学生中,不满25岁的高达71%,85后已经成为大学生创业园的主要群体,他们正打造着年轻创业的新法则:受访者中38%的创业出发点是挑战自我,37%是获取财富,只有14%是为了解决就业。

  这是一个小范围内的青年创业调查样本,却折射出丰富的代表性信息:一方面,青年创造者越来越多,且年龄日渐趋小;另一方面,之于创业目的,这一代的青年创业者也走出了传统的谋生和谋财的目的,而更倾向于自我价值的实现,按照马斯诺的需求层次理论,他们追求的是尊重、社会承认的更高层次的价值,超越了为稻粱谋的层次。

  对于这样的青年创业特征,当然值得欣喜的,不过更需要大家关注到另一个事实,就是青年创业失败率之高。同样是一份权威的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大学生每年选择创业的比例为5%,其中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这5%中的4%,广东成功率只有1%……这边厢是青年创业热情之高涨,那边厢是青年创业难以成功的低比率,类似对比确实太沉重,也一定出现了某些失衡。

  大体说来,青年创业的失败原因分为主客观两个方面。就主观而言,多在经验不足、人脉不广,抗挫折能力不强;就客观而言,则有资金筹集的困难,刚创业者往往实力不够,民间金融借贷成本太高,正规银行借贷又有着比较严格的规定,难以惠及到他们;此外,就是竞争环境的不公平性,初生牛犊式的青年创业者,他们更可能遭遇种种竞争不公,在与各种已成型企业的竞争中,处于下风。

  可以预料的趋势是,伴随着大学毕业人数的逐年递加,以及创业门槛的降低,青年者创业者的人数会越来越多。从这样的角度来说,要呵护青年的创业热情,更需要的是政府的“送一程”。除却对创业者基本的创业意识和创业心理培训外,重点在于要为创业者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与动力。譬如,给予创业者专门的银行贷款项目支持,或者为其打造便利的融资渠道;譬如,在政策制定与制度设计上,给予青年创业者应有的支持力度。让创业者更好地轻装上阵。

  青年勉乎哉,这是陈独秀在90多年前的振臂一呼,意为鼓励青年当自强。《毕业歌》中也唱道,“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在这个价值与选择多元化的市场经济年代,创业、经商无疑也是成为社会栋梁的一种选择,这种选择理当得到更多呵护。 王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上一篇:扬州表示不会撤销奖励购房 强调为减少装潢垃圾
下一篇:没有了
点击排行
[重要通知]关于2010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人才现状分析及对策
[管理咨询]中小企业管理问题现状及常见问题分析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重要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政策法规]青海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农村信用合作社]青海省农村信用社简介
[国家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流程及申请贷款所需资料
[中国银行]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简介
[政策法规]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
[管理咨询]中国中小企业管理现状的六大隐患------
[中国银行]金融服务产品介绍――存款
[重要通知]关于确定2011年青海省中小企业重点工业
[青海银行]青海银行简介
最新更新
[时政要闻]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维护社会稳定
[财经新闻]工信部力促医药业并购重组 正研究制定相
[财经新闻]住建部否认全国自来水合格率仅50%说 专
[财经新闻]刘新华:积极推进原油国债等期货品种上
[财经新闻]央行: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经济动态]深圳三大改革闯关 汪洋直言成本高过当年
[经济动态]三部委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
[经济动态]住建部称自来水达标率83% 三环节达标数
[经济动态]地方随意征收价格调节基金被指越权违法
[经济动态]铁路规划加重注:十三五目标提前五年
[经济动态]去年我国土地出让收入3万亿 增速大幅放
[经济动态]29个省份1季度GDP公布 超8成省份增速下
[经济动态]4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3.4
[青海新闻]省民政厅为特困家庭捐助建房资金超过14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smeqh.gov.cn